本中心承办教育部“《新时期高校工程教育改革、实践与创新》全国网络在线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6-10-31   作者:杨安康

今年6月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我国高等工程教育不断发展、工程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深入推进。在此宏观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国高等学校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科人才的培养质量,展示东南大学及兄弟院校在工程教育方面的工作成果,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于2016年10月28日至30日在本校四牌楼校区春晖堂举办“《新时期高校工程教育改革、实践与创新》全国网络在线培训会议”。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本次活动作为今年一项主要活动内容(重头戏)向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申报该主题活动并被批准进行,邀请东南大学10位专家学者和特邀天津大学远方教授,围绕“新时期高校工程教育改革、实践与创新”这一会议主题,通过网络平台,从“学校、院系与课程”3个层次及“理念、政策、体系、方法、成效”5个方面,为全国各校老师提供了一期专家强大、内涵丰富的“工程教育”培训课程。

目前我国正处在以“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为基本方针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时期。而高质量的工科人才培养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根据教育部统计,目前我国开设工科专业的本科高校有1000余所,占本科高校总数的90%多;高校共开设工科本科专业14000余个,超过全国本科专业点总数的30%;高等工程教育的本科在校生450余万人,研究生60余万人,占高校本科以上在校生规模的30%多。从规模上看,毫无争议我们是世界第一,但从结构与质量上看,我们还有差距与提升空间。特别在加入“华盛顿协议”后,如何在新的体系与标准下推进工程教育改革、与国际工程教育接轨,同时又要突显我国特色,是国内工科院系急需解决的问题。基于东南大学多年工程教学改革实践,汇集本校及兄弟院校相关专家团队,凝聚国内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围绕“工程教育”进行研讨与交流,既有极好的现实意义,也会对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此次课程,首先由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以《高校发展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理念与行动》为题做主旨报告。他以工程教育的定义沿革与当下国内工程人才需求发展入手,从学校管理层面全面介绍了东南大学在工程教育中的改革思路与工作成果。他强调,工程教育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其需要从教学目标、课程结构、教学模式、评价体系等方面综合设计、集成优化。在报告中,吴校长结合自己在土木工程学院的研究与管理经验,阐述了自己在工程科研与工程教育之间的关系,强调科研成果转化在工程教育中的重要性。吴校长的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求真务实,给参会老师们准确勾画出本校在工程教育的总体蓝图。随后,建筑学院张彤教授、交通学院陈峻教授、交通学院程建川教授、计算机学院翟玉庆教授、机械学院张志强教授分别结合本学院在工程教育中的改革与实践工作,从院系角度介绍了相关教学改革工作。法学院叶树理教授、人文学院王珏则从“工程法学”与“工程伦理”角度凸显了本校在工程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天津大学远方教授、电工电子中心胡仁杰教授以课程为例,介绍了工程教育中课程改革经验。校团委杨文燮老师介绍了本校在创新活动中的成果。

作为国家级教师发展示范中心,本中心将在此次会议基础上,依托本校在工程教育上的多年积累,将本校教学发展特色优势推广到兄弟院校,做实做强教师发展平台,为提升本校及周边地区高校的工程教育水平发挥辐射推动作用。

(中心 杨安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