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承办江苏省本科院校理工科专业课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12-11   作者:顾玉剑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规划纲要,建设高水平的高校师资队伍,根据苏教师(2016)7号文件要求,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受江苏省师资培训中心的委托,于12月5日至11日举办本科院校理工科专业课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旨在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应用等实践能力。

12月5日上午,中心李霄翔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来自全省27所高校的33位理工科青年骨干教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李霄翔教授向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包括东南大学的历史典故、名人名家、著名历史景点,使得老师们对东南大学有了更为亲切的认识。开班仪式后,中心组织大家参观了东南大学大礼堂,并在礼堂内合影留念。

本次研修班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理工科专业课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围绕这一主旨,从各类工科专业的角度设计了本次研修班的专题讲座:涵盖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政策体系及课程设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路径、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设计、工程实践课程建设、实验教学课程设计、信息化教学实践等主题。中心邀请到了土木工程学院王景全教授作了题为“工程型国际化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李霄翔教授基于对教师发展的体验与感悟,分享了青年教师的从师之道、践行之道与成师之道;教务处朱明教授,结合东南大学工程认证的经验,系统性地阐述了工程教育认证的主要特点、对传统工科的挑战以及工程教育理念下的课程设计;建筑学院张彤教授从国际合作、实践创新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创意类工科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交通工程学院程建川教授,与各位老师探讨了野外实践教学的工作特点和实践方式;校团委杨文燮老师,结合我校共青团双创育人工作经验,阐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设计与实践的思考;机械工程学院殷国栋教授,结合工程教育的背景,做了题为“多层次产学研工科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模式”的主题讲座;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胡仁杰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继新教授与赵洪新教授、计算机学院翟玉庆教授从各自专业的不同角度,阐述了实践、实验类课程的建设思考;法学院叶树理教授、人文学院王珏教授分别从交叉学科的角度分享了工程法学和工程伦理的前沿与思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陈绪赣老师和杨安康老师分别从教学质保措施和教育技术的角度,分享了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的看法和经验。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我校具有较深造诣的专家学者亲临讲解,为学员提供可贵的学习机会,由于讲座专家来自东南大学的多个院系专业,包括建筑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等,更加方便了青年教师就自身专业的学科建设、课程设计实践能力提升等问题与专家进行现场讨论与交流。

此次培训班也为江苏省内各兄弟院校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并有助于充分发挥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中心将依托校内外雄厚的师资力量,致力于构建面向本科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的培训平台,为周边各兄弟院校提供优质的教师教学发展培训服务。

(顾玉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