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6-12-31   作者:

2016年12月20日,'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历史名城淮安市举行。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来自全省40所高校,108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相关部门的老师参加。作为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本中心 李霄翔教授、陈绪赣和杨安康参加本次学术年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规范与创新: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与发展的路径”。大会由淮阴师范学院校长朱林生教授做开幕致辞。朱校长简要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的建校历史,然后介绍了淮阴师范在教师教学发展中的举措与成效。大会邀请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蔡华处长介绍了省厅“十三五”高校教学发展的总体框架,蔡处长结合省厅文件与大量的数据谈了自己对于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组织建设及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很多想法。大会还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浩、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宋晓青老师,从高校教学改革、教师教学中心建设和海外教师教学研讨活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各位专家的讲座角度各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给与会各位老师很多思考。

下午大会安排三场分组研讨。其中中心陈绪赣老师主持第二组研讨活动。在一个半小时的研讨活动中围绕中心工作定位、组织建设、活动策划、教学评价、教学发展学术研究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做了研讨。研讨环节后陈老师做了小组汇总报告。其后扬州大学俞福丽教授、江苏大学冯志刚教授、南京晓庄学院张相学教授分别做了主题讲座。最后大会由研究会会长王守仁教授做会议总结讲话。

本次年会按组织举办了研究会常务理事会会议,会议明确了2017年研究会发展方向、研讨主题、活动计划与论文集投稿编写等内容。中心陈绪赣参加了理事会会议,与各位常务理事会同仁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是由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教学发展中心于2013年共同倡议发起成立,是教师发展方面的学术研究性民间组织。作为高校教学发展方面的跨校合作组织,目前该研究会已有25所常务理事会学校,每年组织1-2次学术年会与多次研讨交流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已推动江苏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本地区与各高校教师组织的交流。

(中心 杨安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