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后审核评估时期的高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4   作者:杨安康

2018年4月20日上午,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多功能报告厅,中心与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下简称麦可思)联合举办 “后审核评估时期的高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教学研讨活动。会议由中心主任顾建新教授主持,来自本校及周边地区近十多所高校47位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

为了推进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与“双一流”建设工作精神,推动本校“深入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树立先进的教学质量理念,构建新的教学质量体系,特别是在经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后,如何基于高校当前面临的建设形势与压力,将自身的建设与指导方案的评估内涵相契合,完善内外部评价相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如何将数据评价结果应用于改进,形成进程式、终结式相结合的教学过程管理机制,是高校管理者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本中心与麦可思研究团队共同探讨高校教育质量的评价与改进问题,以推进高校下一步内涵建设工作。

本次研讨活动由三个专题讲座组成。首先由麦可思创始人王伯庆教授带来《后审核评估时期的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教》主题讲座。王教授基于麦可思多年教学调研实际案例,分析了学校在教学管理流程中的核心环节,通过将培养结果指标与过程指标进行关联分析,找到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通过实际案例,王教授指出通过对上述关键问题的解决,可以提升学校总体教学质量。进而王教授认为在教育部审核评估后,各高校需要强化对于教学总体流程数据的采集、管理与分析,基于数据采用实证手段,抽丝剥茧,明确不同院系学科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才能找到适合本校教学情况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随后,本中心杨安康老师,基于本校多年学生评教数据,以《贫矿炼金术-大数据角度分析学生评教数据》为题,做了一个简单的学生评教数据分析学术报告。麦可思研究员王丽以《数据应用及案例分享》为题,介绍了麦可思现有的教学评估工具应用情况。

本次研讨活动涉及“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教学质量的过程管理”、“教学数据分析”等多个主题。通过研讨,大家对高校内部质量保证基本理论、内部质量体系构建、教学质量评价的基本理念和不同层次教学质量管理的模式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对推动本校及兄弟院校的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本校教学思想大讨论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思路。

(中心 杨安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