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2018年暑期江苏高校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09-03   作者:杨安康

2018年8月24-26日,本中心联合江南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南京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多家省内兄弟单位,在我校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三楼报告厅,联合举办“2018年暑期江苏高校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22所江苏省内院校146位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校有16位老师参加。中心主任顾建新致开幕辞,杨安康老师全程参与研修班的计划与实施。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今年6月召开的教育部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本校今年教学大讨论成果,利用暑期时间,与兄弟单位联合设计,设计一个跨学校的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为学校之间骨干教师搭建一个深度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此次研修班将传统的专家讲座改为专家教学研讨工作坊,提供开放式分组形式和网络实时交流平台,为专家与教师之间构建一种快速高效的沟通机制,提升教师培训效率,激发教师参与教学研讨的热情。

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带来《理解和引导学生学习》前置工作坊,从学生角度来阐述现代教学的建构特性。李教授引导大家从从教者、学生两个不同角色维度对教学主题确定、教学活动设计、参与者后续教学行为变化、教师教学目标与高校教师素养进行思考,引发了老师们的浓厚兴趣。李教授这种“基于问题解决”的暖身活动和思考方式,体现了工作坊实践性、合作性、生成性、创造性和愉悦性的特点,展现了体验式学习方式的独特魅力。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健利教授做了《大学的课程与教学:一种深度的对话和研讨》教学工作坊。作为国内著名教育技术学专家,焦老师充分利用手机、平板等网络技术手段,结合一部电影以及电影中艺术虚构的一所大学,与参训老师们一起就大学的课程、教学、教师、学校的管理等等一系列议题,展开一场头脑风暴。焦老师的工作坊,共有182人次的发言(通过手机),实现了头脑风暴,让每一位教师充分表达的基本目标。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竹立教授的《面向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从社会与技术等多方面阐述信息技术对于高校教育的深层次改变。王老师还参与了焦老师的讲座,对焦老师的内容作了精彩点评,并在下午的讲座中给出自己的思考与解读。其提出的智能学习模式的转型理论与时间模型更具有学术开拓性。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带来《如何让你的课堂具有魅力》。陈教授从教多年,经验丰富。基于丰富的教学经验积累,陈老师将教学理论、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估等内容通过完美的故事叙述深入浅出,层层带入,所有参加研讨教师全神贯注,三个小时的讲座一气呵成,真实展示了一个具有魔力的高校课堂。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吕林海教授的《大学生的课堂沉默及其教学启示》,从“课堂沉默”这一司空见惯的课堂教学现象入手,利用多种教学理论工具,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挖掘出中国本土文化与课堂教学之间的深度关联。三天里,五位专家以他(她)们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历,挥洒自如的教学风度,为百余位老师真正展示了中国高校教学之美,激发教师投身教学改革、促进自我教学能力提升的热情。

(中心 杨安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