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觅知音——记“师琴画艺”第一期教职工古琴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3   作者:

高山流水觅知音

——记“师琴画艺”第一期教职工古琴学习交流活动


      20191112日中午13:00,位于东南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里,坐满了一群“特殊的学生”。平日里,他们是学生课堂上的老师,今天,他们是为觅知音,相聚一堂的向往古琴的学生。

(图1 老师们齐聚一堂等待上课)


      2018年,东南大学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传承项目即为古琴。为加强基地建设、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我校教育,基地在课程、社团、工作坊、理论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各方面展开工作。

      本期教职工古琴交流学习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艺术指导中心党支部合作举办,是秉承发挥美育功能,满足师生需求的宗旨,依托基地展开的面向教职工的首次活动。

(图2 东南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课程开始之前,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洪海军主任向参与活动的各位老师介绍了东南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情况,并对参与活动的各位老师表示了欢迎,希望各位老师能享受本期活动,并在本期的古琴交流活动中有所收获。

(图3 洪海军老师介绍基地建设情况)


      本期课程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的赵烨老师为大家授课。课程开始前,赵老师邀请各位老师谈谈自己为何想学习古琴。有老师因身虽不至心向往之的多年情愫结缘,有老师因高山流水觅知音的绝美历史文化结缘,更有老师紧跟时代潮流,因暑假爆红的电视剧《陈情令》的蓝忘机与古琴结缘。可以看出古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已经从艺术开始走入我们的生活。

(图4 老师们积极交流分享)


      有趣的分享之后,赵老师从古琴的产生开始,为老师们讲解了古琴的发展过程,同时也和老师们分享了在传统文化蓬勃发展的现在,古琴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舞台上,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图5 赵老师正在为老师们授课)


      随后,赵老师向老师们讲授了古琴的基本乐理知识,包括曲谱的识谱方法,弹奏的八个基本指法等。并在现场进行了古琴三音的简单演示,并鼓励老师们积极抚琴感受,散音如地声,松沉而旷远;泛音如天籁,清冷而似仙;按音如人生,悲欢离合尽在人音中。


(图6 赵老师示范基本指法)


      与美相聚,时光稍显短暂,课程在老师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这次与古琴的深入接触与交流,架起了老师们与传统文化交流的桥梁,将美育工作的开展对象从在校学生覆盖到了在校教职工,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和喜爱。


文字 | 王茜

图片 | 左帅 张文青 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