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在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首开课教师开展主题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

    以学生为中心是时下推崇的教育教学理念,但“教师如何在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这是每一位教师在追求优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思考的问题。117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金晶老师与参加第61届首次开课培训活动的青年教师分享了她对此的认识。

金老师首先从“金课”两性一度的教学要求入手,分析了一堂好课的基本教学特点,从自己的课堂出发概括出“教师主导”的七原则,即:(1)教师少做,让学生多做;(2)教师尽量少“告知”,给学生更多“发现”的机会;(3)教师要围绕教学目的设计尽量多的任务;(4)教师要尽量多地建立有助于学生学习的模型;(5)教师努力促成学生们之间互相学习;(6)教师努力创造有利于学习的氛围,努力创造有利于学习的环境条件;(7)教师尽量提供丰富的反馈信息,包括形成性和总结性的评估和评论。金老师重点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生关系和建立学习小组角度四个方面阐述了在教学中如何有效落实上述七原则。

    研讨阶段,参与活动的青年教师们结合自己授课中的困惑和问题相互交流,金晶老师也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



    讲者简介:金晶,副教授,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荣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获东南大学五四青年奖章、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东南大学教学工作一等奖等荣誉和奖项,连续七年被评选为“东南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老师”。


  

(培训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