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2021 年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08   作者:杨安康

     2021 年7月6日,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2021年工作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郭新宇调研员、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江苏省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50位教师参加了年会。本中心主任汤勇明教授、杨安康老师参加了此次工作研讨会,汤主任还做了分论坛工作汇报。 

     年会开幕式由南京林业大学处长王立彬教授主持。会上,徐守坤校长致欢迎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常州大学近年来的发展现状以及在教师教学发展方面作的探索和尝试。会议特邀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教学名师王恬教授作了《提升研究与实践能力、夯实教师教学发展基础》的大规报告。王教授用通俗易懂地语言,对比了国内外教师教学发展历程,对于高校教学发展提出诸多真知灼见。其后郭新宇调研员解读了《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郭调研员的报告展示了“十四五”期间省厅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新要求,郭处希望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加强机构建设,加强服务意识,加强交流研讨,为建设本省高校教师发展共同体,提升本省教师教学发展水平共同努力。两位专家高屋建瓴,报告条理清晰、生动详实、数据清晰,新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让在场的教师们有了更深的理解,为大家开阔了专业视野、启发了工作思路,为今后各校教学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其后是中心工作交流,由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杨得利主持,分别由本校、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常州大学、西甲利物浦大学、南京大学做中心工作报告。本中心汤勇明主任围绕本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定位与职能,详细介绍了本校在教师培训、教学评估近年的工作方法。汤主任提出的多维度教学评教工作体系,有效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管理成效,促进教师教学能力,解决教学管理过程中诸多疑难问题。他的报告在参会老师中引起巨大反响,诸多省内高校对于本校在教师教学发展,特别是教学评估中的工作探索与汤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会务组安排实地考察常州大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和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与会老师对于常州大学在红色教育与现代制造技术教育方面的发展成绩给出高度评价。研讨会期间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召开会议,对研究会的工作和活动进行研讨,确定2021年学术年会将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

     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于2014年发起成立,致力于为我省各高校搭建一个共同研讨、交流、协作、提升的平台,以凝聚各校智慧,建立长效机制,集中优质资源,共同推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推动江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本中心是该研究会的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心将积极配合省厅及研究会工作,做好示范中心辐射,为本省教师教学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心 杨安康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