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改进本校教学评估工作,本中心顾建新主任、陈绪赣老师、杨安康老师等三人,于1月8日-9日赴北京进行工作调研,先后走访了北京大学教务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清华大学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和麦可思公司,学习教育部与兄弟高校在学生评教、督导评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8日上午,调研在北京大学教务部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与教育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董礼接待了我们。顾建新主任向刘部长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学习了解北京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学生评教方面的措施与经验;刘部长全面介绍了近年来北京大学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中的改革思路、总体框架与实施阶段性效果;董礼具体介绍了本科评估工作中从评估体系、评教指标、技术系统平台与实施进度等相关细节;最后双方就本科评估工作中遇到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8日中午,调研组一行来到麦克思公司,公司高校部郑伟总监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麦克思公司在高校评教方面的服务与产品情况,特别是其为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研究型大学提供的本科学生评教信息化系统。调研组针对系统实施与运行维护等细节问题进行了咨询。

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刘振天处长接待了我们。顾主任简要介绍了本校去年教育部审核评估情况,及本次调研行程与目标;刘处长对本科评教工作中学生评教、院系评估、督导评教等问题,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从国家宏观层面和院校实践层面,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阐述。通过刘处的交流,让我们从更多的层面对教学评估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9日上午,调研组参加了清华教育研究院举办的“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学情调查数据研讨学术会”,并在会议中间与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做了单独交流。史老师从清华大学四年一次的全校教学研讨会的历史入手,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教学发展与教学评估中近十年的改革历程。其中清华大学领导关心教育、凝聚全校教师智慧、切实面对并解决教学难题,给调研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然后史老师从自己主持的多个国家级课题,基于“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教学实践与质量评估中的改革思路、方法与实施效果。同时也进一步分析了学生评教、督导评估中面对的实际问题,以及教育学术界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史教授学养深厚,视野广阔,其具有高度的学术分析极大拓展了我们的工作思路。

9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清华大学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中心主任唐子龙教授与李薇老师接待了我们。顾主任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目标及前面调研情况,希望进一步了解清华大学学生评教工作;唐主任结合2017年工作情况,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教学评估,特别是学生评教中的系统架构、指标体系、实施平台与工作进度安排;结合多年在教学管理一线的经验,唐主任细致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学生评教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依托学校师生资源,逐步持续改进工作。最后双方就指标体系、督导听课与信息化系统维护等事务做了研讨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本中心对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评教工作中的经验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对于教育部本科质量保障总体思路有了进一步认知。此次调研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学习了兄弟高校先进的理念和成功的经验,中心将在此次调研基础上,迅速组织内部学习研讨,拟定本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改革方案,推进本校教学质量保障改革工作。


(中心 杨安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