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了“创新教学模式,营造外语教学新常态”研讨会。与会专家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雯教授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霄翔教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陈美华院长、马强书记、朱善华副院长以及近3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朱善华副院长主持,陈美华院长首先致辞诚挚欢迎三位专家。接下来,三位专家分别就外语教学模式创新做了精彩的报告。王守仁教授针对如何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和优化外语教学,给予战略性的指导。王教授总结了当前外语教学面临的三个转型:从粗放型规模发展向精细型发展的转型,大学英语教学从单一通用英语向通用英语+的转型,外语专业从语言教学主导型到语言教学+学术研究型的转型。他认为面对上述转型,高校外语教学应该通过优化教学内容、优化课程结构、优化教学过程从而实现外语教学模式的优化。赵雯教授介绍了东北大学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成功经验和未来规划。他们的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成果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霄翔教授的报告主题是信息化环境下外语教学改革的挑战与应策。李教授提纲挈领地指出了当今信息化环境的特点,以及外语教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策略和措施。

当天下午,外国语学院与会教师进行了分组研讨。教师们在深刻领会专家报告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分别就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大学英语、研究生公共外语的教学定位、教学模式特色以及教学模式优化畅所欲言,为外院的发展献计献策。最后,陈美华院长和马强书记分别发言,总结了本次研讨会。陈院长肯定了外院外语教学改革的努力和成果,督促外院教师在教学改革和科研进步的同时,发挥外语教师社会服务的功能。马书记介绍了东南大学未来发展的战略,鼓励外院教师顺应时代进步,做好个人和专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本校外语教学改革和外语学科建设。

(吴之昕供稿)